漫步罗马

22/03/2022

2022年3月22日星期二

上午去古罗马斗兽场,我记得进入参观过二次,这次,我们就在外围逡巡。

斗兽场外面有一连串的展板,罗列着有关的历史大事记。很多游客在摆各种造型留影。

环绕斗兽场的时候,想到艾未未那件"人骨"玻璃吊灯作品,也想到,斗兽场里虽然不再有人兽相斗、人人相残,但真的别自以为文明。这只不过是舞台上不再上演用真人真兽表演的冲突而已,可现实中从来没有一刻停歇下来。

古罗马遗址的入口处,排着长长的队伍,没过去看,不知道是因为出示"绿码",还是在等待购票。三月的罗马,应该开始人满为患了才对。威尼斯广场、万神殿前面,都排着队,人们需要出示"绿码",疫苗接种、核酸检测阴性,或者康复证明,老三样儿,一年了,一直如此。

蒙提特利欧宫是众议院所在地,建筑附近很多警察值守,还有老式路虎警车,大门前栏杆里面,有人支着摄像机,有人举着手机报道,还有记者举着话筒,追着从大楼里面出来的议员。我们和意大利广播电台一台的记着聊了一会儿,泽连斯基在这一天对意大利议会发表演讲,议员们讨论泽兰斯基,讨论俄乌战事,但不会有什么特别的结果出来。。听说我从捷克来,有一位特意问我,距离那么近,是不是感到害怕。我说,我们也不可能一时间搬走,怕和不怕,其实一个样。在意大利的距离感,和在捷克的距离感,的确不同,虽然都是欧洲,虽然都在接收难民,欢迎乌克兰的小朋友入学。

时间差不多,我们就往回走,途中又在FASSI冰激凌店停了一下,这回吃顶了。回到酒店休息之后,去看《图兰朵》首演。罗马歌剧院门前的射灯,也打成蓝黄双色,如同乌克兰国旗的颜色。《图兰朵》如同魔幻歌剧,背景视频、舞台布景、演员服饰,剧情、歌唱与舞蹈,令人不得喘息,却在第一幕就热泪盈眶。虽然,这是我特别不喜欢的一个有造作之嫌的词汇,但是,真的看哭了。

在罗马,这座颇为腐朽的城市里,感受二件艾未未的作品,艾版《图兰朵》和玻璃吊灯(La Commedia Umana),还有在St.Regis Grand Hotel Rome的乐高和陶瓷作品,越感到这位艺术家的作品,其实是一件大作品,和罗马这座城市真的很契合。

对作品的理解,我想单独写一下。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