战争里外的人性,剪不断理还乱

20/03/2022

2022年3月20日星期日

明天要出门,所以,今天的时间还有点紧张。

这次出门原先的计划,是3月14日开车去Trinec看徐在开展,然后,3月15日到维也纳看艾未未《寻找人性》,然后,一路向南,沿途看几个地方,目的地罗马——驾车。

结果,开战之后,汽油价格飞涨,一路下来,汽油费对比过去,多出200多欧元。而且,画廊开始做乌克兰人接待,每天人来人往,吃穿住行活动,一下子走开那么多天,也有些放心不下。

先把罗马改成了飞机,后来把Trinec和维也纳改成了火车。中间的间隔,就是这几天,都留在布拉格。

机票价格还可以,从Omio上买的,大约90欧元/往返。早几个月之前,还看到更便宜的,就一、二十,三、五十那种,但是,那时候想不到战争和战争带来的这一切,还打算慢悠悠地逛呢。

去意大利的入境规则,从Re-Open EU网站上,Travel Plan那里,输入出发地点和目的地地点,能看到意大利的入境要求,航空公司也一再发信息过来。不过呢,航空公司肯定是本着一劳永逸地脱责原则,写来的信息不准确,内容是入境要求"可能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文件"。“可能包括”的意思,是未必包括,“但不限于”的意思是以下列出来的未必全面。等于没说,还吓人一跳。乍一看,以为打过足量疫苗的,还需要做个核酸检测才能上飞机。

Re-Open EU那里,调出来的意大利入境要求,看起来是打过疫苗就不需要核酸检测了,康复也不需要核酸检测了,需要填写一张定位表格,再就是需要全程戴N95口罩。

去画廊呆了一小会儿,昨天来临时过夜的7个人已经离开了。常来帮忙的捷克乌克兰妈妈刚刚给孩子们上完课,她是那种冲锋实干类型,说特别感谢画廊提供了这样的机会,能看到孩子们都很喜欢这里,总有回头来这里玩儿的孩子。

我问她,我看到星期一到星期五的课程,常常排在上午9:00,11:00,我虽然没怎么来,但是,我听说来的孩子很多,至少十几个,比周末多。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孩子并没有在当地学校入学,否则,他们不会在这个时间有空。

乌克兰妈妈说,是的,语言问题是关键。

是啊,学校愿意接收,孩子们愿意入学,但是,插班到捷克学生中间,用捷克语上课,这些孩子们完全听不懂。就算是学校马上招募到乌克兰语老师,专门组建乌克兰学生小班,到同一所学校入学的学生,可能比如十个、八个,但是,分布在三个、五个不同的年级,也很难组织这件事情。

记得新闻上有个图片,意大利学生欢迎来自乌克兰的新同学。这些满满的爱心,我们都很赞赏,但是,具体的事情,仅仅依靠爱心是不够的,需要解决很多实际问题。

一位从其他国家到这里旅行的纪录片导演朋友来找我们。我们聊天又说到回去中国的艰难困苦,还有一位年轻人,大学毕业打算回国,但是,看看机票和回国的整整一套流程,时间、精力、金钱,还一直在等待中,没想到,机会越等越少。本来平常的走动,怎么就因为那么一只病毒,世界颠倒成这个样子呢?人的常识、理性都哪去了?一定要用这么奇葩的招数。这件事情,忍一年、二年,已经有太多的不幸的故事,比如陈冲写过的那篇文章,再继续下去,涉及到太多太多的人,夫妻、父子、母子......见面的代价巨大,甚或根本难得一见。

傍晚,看到社媒群里议论一档节目。节目是李南央和龚小夏等谈俄乌战争,在YouTube上,节目全长58分钟。二位女士的观点,基本上是反战、认为美国表现无能、美国可能失去霸主地位、美国大国无人无政治家(她们二位一致不看好拜登、贺锦丽/Kamala、佩洛西、布林肯)、李南央的主张更认为泽连斯基的全民反抗,虽是被动虽是保家卫国,也有战犯之嫌——她的角度是——一将功成万骨枯,所以,强烈主张依靠外交解决,哪怕投降哪怕失地,时间终究会还回来的。她们二位例数世界史上的战争,那些分清胜负的,所谓正义战胜邪恶的战争,都不断在催生新的邪恶霸主,而一些妥协,妥协之后一些年,强权却依着其进程而瓦解。

我先看到议论的,比如说李南央到美国之后,见识倒退,不如国内路人,没有洞见,与村妇见识无异等等,还有反问,难道所有被侵略的主权国家都是活该吗?

接下来,我又收到一位朋友发来的YouTube链接,他的意见和那些议论决然相反。他说"我这个年纪,普遍男不如女,她这个年纪,也是男不如女。"

于是,去听了整个节目,有了上面写的那些内容了解,我的描述,只是根据我并没有特别专注听下来的印象。

我首先非常非常敬佩二位女士的勇气,敢想敢讲。迎着批量的政治正确,她们把不同的意见讲出来,真的很棒。

我是不是赞同她们的观点呢?我不敢说。也许是胆小,也许是没观点,我觉得这个事儿太大了。但是,我可以尝试着摘一摘这个事儿。

人命贵,是不是绝对的?

从观念上说,是的。如果从极致意义上理解人权大于主权,就应该为了人的生命,不惜放弃主权。

于是,里面就至少出现了二个矛盾点。

第1点--主权。

按照现代主权国家概念里的国家主权,目前这个阶段,国家主权仍然是维护人群生存条件、利益和安全的秩序保障之一,太多的国家和地区,不可能一下子跳跃到不需要国家主权的模式。观念上的人权大于主权,在实操上,还遥不可及。

第2点--强权。

如果以人命贵为最优先,就意味着,面对强权的妥协。这里有个程度的问题,只要不是立刻投降,就有生命丧失;还有个后果问题,即,即便立刻投降,或者适当妥协,放弃一部分权益,对方还可能得寸进尺。所以,妥协,在实操上,需要极强的智慧和机遇。

我想,至少,不能每当听到投降,就一味批判,即便选择勇敢应对、坚决抵抗被证明是正确的,也不应简单地把投降直接踢入道德洼地。

面对强权,该战还是该和?

其实,历国历朝历代,遇到战事,都有主战派和主和派,勇武派和温和派。

节目中,她们有举捷克1968年布拉格之春的例子,朋友圈里也一直有朋友贴出当时布拉格电台的故事。

我们是因为这二件事的大小背景相差太远,所以,没有真的做比对。要说起来,真有些可比之处。比如,1968年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性社会主义改革的军事介入、核对峙、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苏联的一票否决,等等。然后,有苏联逮捕捷克斯洛伐克总理杜布切克,有捷克捷克斯洛伐克时任总统Ludvik Svoboda一行飞往莫斯科,签署苏联准备的协议,签署协议之后,被监禁的领导人们得以被释放。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驻军合理化,然后,整个国家陷入沉寂,人们在可能的条件下,集中于自己精致的生活。但,沉寂了21年之后,发生了1989年的剧变。

人们问1968和1989的区别,回答是20年。捷克斯洛伐克人也很清楚,是苏联发生了变化,他们放手了。

1968的捷克斯洛伐克与此刻2022的乌克兰,关键的不同呢,苏联对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,是组长要求组员不能退群,要按照组织要求办,意识形态占据重要位置。当时,并非领土之争、民族主义、也没有陆陆续续八年冲突。

从历史上借鉴,但是,究竟都不能1:1。

如何面对强权呢?我们不妨多做些不同的假设,大家都积极寻找观点。

泽连斯基,为什么而战?

泽连斯基的答案是,保家卫国,迎头抵抗,他也说在为欧洲而战。说实话,作为旁观者,我们一直很称赞泽连斯基团队的操作,比如他的几次演讲,他的双语推特,以及乌克兰去中心化作战。也可以说时势造英雄,但,在时势中,真得要立得住才行。

面对强权侵占的国家主权利益、民族主义、家国情怀、英雄主义,与遭受战火蹂躏的人命,该做什么选择?

没有抵抗没有牺牲,仅靠外交谈判,能形成和平的动态平衡吗?

我们都很清楚,北约国家,被乌克兰挡在后边,虽然,普京并没有说出超越乌克兰的野心,但是,有乌克兰做隔离带,欧洲国家真得感觉安心。

美国、欧盟,该斡旋还是该制裁?

李南央她们深感美国的衰落,丧失了自由的空气,感叹大国无人,在重大事件上,没有睿智的政治家。

目前的制裁,是适当尺度的牺牲与同仇敌忾,还是强压之下,正在催生俄罗斯另外的生机?

目前的武器输送,是对乌克兰的强有力后援,还是客观上支持了战争升级?

目前的做法,是利益太多,还是智慧不够?

看似我也随意就提出了三个排比式的问题,这都太简单了。

我能理解李南央看到生命丧失的迫切,对美国政客和美国气氛的失望,以及从一个角度出发的鲜明观点。

龚小夏还有讲到自己的一些观察,就是一触即发的时刻,经由政治家的智慧,制止了战争。这点实在没有办法求证,但,我们可以相信,一定存在这样的情况,被制止了或者被推迟了,化解本来的一触即发。龚小夏说,维护和平比发动战争困难。

如今所谓的"大国无人",是无人,还是一种系统走得久了,太需要打扫、整修?

她们的看法,当然,只是从一个方向,她们的角度,不可或缺。而且,看到她们从历史事件中的拣取,看到她们充沛的情感,敬佩。

但,我们不期待终极的简单的是非结论,这不存在。也许她们的讨论,太不够政治学的水准,但李南央说了,只是从一个常识的眼光。从这点上说,评价为"村妇"也对,"村妇"就是讲常识,常识不可或缺,但常识并非一切。 我不认同那么简单地给李南央做总结,也不认同那么简单地忽视二位女士谈到的角度。这二年,也即是从2020开始,经历各种讨论和争论,至少有一点点收获,就是如何诚实地从内心去尊重不同的角度,如何听懂而非上来就判断,如何耐心地还原别人的意思而非简单化地套用标签,以及,讨论鸡蛋,不必那么快地定义下蛋的鸡。

有乌克兰难民对捷克的接待安置不满,比如,对于"集体宿舍"的条件,提出"还不如乌克兰"。我没看新闻,是道听途说,不过,我相信,除了一再的感谢声,一定有各种声音。最初的惊恐、最初的感动过后,各种冷静的对比、考量,各种实际问题,都会越来越多。就好像两口子,恋爱的激情过后,要面对婚姻里的现实。当然,我用这个比喻,也只是拣取其中激情与现实之过度,并不是1:1的比对。

评价比如李南央她们,也如是。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