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过没了属于自己的节日

24/12/2022

12月24日,平安夜。

最近几年特别喜欢放YouTube上面1999年在维也纳举办的三大男高音音乐会,全部圣诞歌曲,今年,老徐执意放波切利,觉得三高虽然经典,仍然太陈旧了。

孩子小的时候,我们每年都放一棵塑料圣诞树,准备一些礼物,为的是他们和周围的孩子一样,可以说,我们过的圣诞节,和圣诞节有关系,又没关系。

我们对孩子们说,礼物是圣诞老人送来的。后来,捷克同事说,哪里有什么圣诞老人,明明是小耶稣,我们才由此晓得,小耶稣是本地区有传承的说法,圣诞老人是最近一百多年,源自欧洲不同地区的习俗,加上画家的诠释,再加上可口可乐老爷爷定妆,形成的美式新传统。

后来,终于有一年,我们把塑料圣诞树扔掉了,买了一棵真树。我曾经和同事讨论过年年砍树的环保问题,同事说,都是特意种植的,以及砍断枝杈。我由此发现,事情中间有很多内容,你不多问问多想想或者不经历一下过程,就不了解。

为了真树能站住,专门买了一个支架,而那年之后,我们就再也没装树了,支架还在仓库放着,孩子们都大了。

如同往年,买了一条鲤鱼,本地人吃鱼少,鲤鱼都很肥,记得有一年,吃着吃着,就感觉特别油腻到吃不下去。本地人鱼肉煎排、鱼白做汤,我们就做酸菜鱼,用南方那种酸菜,对比北方大白菜的、本地圆白菜的酸菜,口感更好。鱼汤里煮上豆腐、西红柿、豆芽,热乎乎的,好吃。

本来就没什么其他了,朋友送来了礼物,增添了节日气氛。

下午从外面回来,遇到邻居。他们家的孩子大概十五、六岁了,从院子、门窗上,也没看到圣诞装饰了。我猜想他们自己在家也不烤点心。她说晚上会到父母家吃个饭,我们聊了一会儿。

她说公司里有俄罗斯同事、乌克兰同事,大家问候着说起圣诞节怎么过,发现有点小尴尬,因为东正教的圣诞节,遵循的大概是儒略历,我记得是1月7日,邻居回忆了一下同事的说法,说今年是12月31日,他们的新年是1月6、7日。这节日,大家就没法一起过了。

我想起孩子说过我们家过春节,除了家里有桌丰盛的饭,外面的人都是日常,和家里电视里那个天堂全无关系,然后,他们回到中国发现,日常生活,和那个电视里的天堂也全无关系。

邻居说,圣诞节也是,我们大家过的都是美好的梦想。然后,她想起家里的孩子,孩子小的时候,他们曾在中国常驻过几年,孩子上国际学校,孩子对传统节日全无概念,中国并没有真正的欧美传统的圣诞节,国际学校里的同学,来自不同国家,他们过中国新年、印度新年,或者什么新年。

我说,就和我们差不多,好像我们过了很多不同的节日,然后,发现过着过着,没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。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