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维也纳返回布拉格

16/03/2022

2022年3月16日星期三

今天从维也纳返回布拉格。

大约4个小时的火车,车厢里很多空位,十几位乘客?没仔细数,这是火车的常态。

奔波了几天,感觉有点累。

到达布拉格之后,直接到画廊看了看。年轻人在安排,没有问太多的细节。他们说床单又换洗过一次。漫画里的小丫头一家如期离开。活动照常做。我们到的时候,索菲和一个小男孩在儿童区玩儿,她妈妈在里间,里面还有另外一位小朋友。

索菲一直没有入学,细节上倒不是因为布拉格的安排问题,这件事和她妈妈的想法有很大关系。她妈妈一直想回去,我们外人的眼光看,算是有点六神无主吧。她一边着急给孩子找学校联系,一边心无定数,想着如果不久回到家里,其实不必在这边过度安排,这其实是一直没落实好上学的重要原因。

她白天出去找工作的事情,恐怕也有点三心二意。

现在,她们居住的地方,不知道为什么出了问题,临时在画廊过夜。

她们的家庭情况,想法里的困局,外人不好多问。

从这种境况中,找到暂且安心安身的权宜之计,的确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快做到的。这也是逃离之后,很多人会面临的问题。

当人们遇到重大危险,第一步逃离的时候,那时刻想的是先逃再说,也许会有"船到桥头自然直"的心情,但安好地完成了第一步之后,往往会发现,第二步似乎有更多的烦恼与不安,这需要自己的心理调适,也需要社会里的细致与温暖......

玛丽亚还没有回家,和父亲在一起,感觉很不舒服。不好深问,只觉得她父亲可能是有个爱国爱族的坎过不来,有些不可以逆反的禁区。好消息是,玛丽亚回家拿东西的时候,父亲知道她在给乌克兰人提供帮助,表示为女儿骄傲。这点最重要,这就是面对具体人的行为和情感,这是比民族国家可靠的内容,维系社会里的基本人性、善良、稳定。

按照之前的2-3周计划,到这个周末算是一个节点。画廊正在准备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安排。缩小过夜接待,把儿童区撤到里间,展览空间还原。向外的协助、咨询、儿童看护和活动的同时,几个年轻人已经开过小会讨论,为从乌克兰逃离的艺术制作人,提供一个临时工作项目,从艺术介入社会的角度,组织一些深层的活动,比如有关的讨论,这项计划还在酝酿中,具体的活动内容和形式,还没有做出来,但听起来觉得挺好的。

经过调试,政府与大机构的安排也已经弥补了越来越多的漏洞。

和乌克兰妈妈、志愿者们,对于如何对待俄罗斯人,还存在分歧。

今天先写这么多。

加写一件小事儿吧,12欧元的事儿,在奥地利遇到过不止一次,所以,我的个人感觉是奥地利人挺计较的--计较不是问题--不讲道理的计较是问题。

我们在维也纳,预订了Novum Hotel Prinz Eugen,欧根王子酒店,因为距离火车站近,古典风格,最重要的,是价格好。对比之前打算预定的Novum Congress还更便宜一些。

我自己是开旅行社的,我自己出门旅行很多,用过非常多的各种订房网站,更适合个人的或者更适合团组的,我自己也有booking后台,了解这里面的工作环节。我有很多各种经验。

有一次订房之后,在可以免费取消的时间段取消预定,但被扣款(按照一般原则,应该在入住时扣款,所以,这件事情,酒店有好几个错误操作),依靠booking追款几个月没结果,booking最终给到了这样的答复:如果该酒店在这次给他们的最终执行日期再不退款,booking会先把钱退还。当然,那家酒店还是在这次给到的终止日期之前,退回了3000多欧元。这是一家布拉格的4星酒店。

有过几次,订房之后一分钟,忽然发现忽略了关键细节和失误,可是,做了不可免费取消的预定,马上打电话给酒店,酒店说,"我理解,你和booking联系一下,如果booking认可,我们可以给你免费取消"——这是被善意对待的例子。

还有过,比如为客人订房之后,客人过不来了,预定是不可免费取消的。我们联系酒店说,我们会在入住期之前尝试看看有没有其他人来入住,那就需要更改入住人的名字。如果没有其他人入住,我们也会告诉你,你可以使用这些房子。结果,酒店说,那他们要马上从信用卡扣款——明明应该是到入住日期才扣款,明明我们是善意地沟通。也许酒店担心我们提前终止那张抵押的信用卡?这是奥地利湖区的酒店。

还有一次,我去斯德哥尔摩看朋友,正在街上散步,忽然接到导游的电话,说酒店说房费没付,让他现场付钱,否则,客人不能入住。我让导游跟前台保证,旅行社一定会妥善解决,先让客人进房间,不要担心,我们跑不了的。同时,我赶紧跑步回我住的酒店房间,找到我的电脑,和酒店沟通情况。一边跑着,我想起来,这笔付款,还真的不是通过平台预定刷卡的,通过平台预定刷卡,常常发生信息不对称的情况,明明刷了卡,前台看不到的事儿多极了。我最怕自己在外面的时候出这种事儿,可往往这样,我经历过各种自己在路上的时候,导游来电话说,酒店前台说了,没付款......我们想尽各种办法,在客人入住之前,和前台邮件确认、口头确认,仍然防不胜防。

这笔钱,是我自己大概一个星期之前,亲自操作转账的,而且,经历的事儿多了,我们转账也都会跟进,让酒店确认收到付款。我跟那家波兰的酒店说,钱付了,也有你们预定部的邮件,我可以给你一张信用卡,但是,请你仅仅锁定这个金额,但是,别刷卡,因为那样会造成重复收费。然后,你们和预定部沟通之后,确认收款,给我解卡,如果没找到付款,再刷卡也不迟,反正跑不了。转过天来,我收到酒店道歉的邮件。这是波兰华沙的酒店。

不说更多故事了,十几年的旅行社订房经验,有足够多的经历和故事,从这一个行业,其实,有感到各种质量在隐晦地降级。

我相信,绝对不是说仅仅酒店行业的质量在降级,这个行业只是社会里的一个侧面。

回来说这一次。

Booking的酒店页面上,有单人房和双人房的价格,房间多半是一模一样的,但是,因为人数不同,价格不同。具体到价格呢,不可免费取消的,价格更低。参加了Genius用户计划的,给Genius用户,价格又更优惠一些。

不管怎么说,这是基本常识,我选择的是2个小人儿图标的、不可免费取消的那一档,价格是1410克朗。上面有1个小人儿图标的选项,我真的没选那个。

订完房间,价格也是1410克朗,没毛病。但是,订单上显示,这个房间价格是一个人住宿的价格。

也许中间的页面,出现了某个提示,我忽略了?我回忆不起来。即便中间页面有过提示,也是不正常的,也是不打算让用户第一时间关注到的,而,这恰恰是应该让用户第一时间注意到的关键信息。

那好,在需要让人们关注到的报价页面,明确写着2个人的房价。

按照这个选项一步步走完,变成了1个人的房价。

这不是欺诈营销吗?

发现之后,我有种事情不对的感觉,但是,还不确定酒店会对第2名客人加收费用。我留了个心眼儿,提前在booking的对话框给酒店留言,提出了这个问题,没有收到酒店的回复。

入住的时候,前台说,需要对第2位客人加收15欧元。其实,我能感觉到前台对我们的态度,礼貌中有点不屑——定1个人的房子,来2个人,很不体面,对吧?但是,我不想说我的直觉,我相信我的直觉,但,这对其他人不重要,对事实判断也不重要。

我尝试着跟他说明网页页面、订单、留言,我说,如果我提前看到这是一个人的价格,我就不选择你们酒店了——关键词是,我没有提前看到足够的信息-——所以,才会跟着误会的信息,做出了误会的决策。

他坚持给我看他收到的订单邮件,上面有相关的内容,一位客人、房价......

然后说:"你可以取消订单,寻找其他的酒店。"

我说:"我的订单是不可免费取消的。如果可以免费取消,事情就简单了。"

他说:"你的订单是可以免费取消的。"后来,他发现,电脑里有另外一则信息,他之前忽略了。他承认,我无法免费取消。——酒店管理系统会出现一点紊乱——我当然知道,常有这样的情况,我们已经受害无数。但,关于1人价还是2人价,他不再承认是他们的过错。他只承认对酒店有利的部分。

他坚持:我收到的,是正确的,我收到的,就是这样的。我按照我收到的执行。

我说,你收到的,和我看到的,不一样,中间有差异,我们需要解决这个差异。

他说,我只在这儿刚上了半个小时班。我们这里没有负责的经理在。

真的很不专业,既然是酒店的代表,又拿个人来说事儿。

后来,他说看看booking上面,多一个人收费多少,然后,他说,booking上增加一个客人收费12欧元,那你补交12欧元吧。

第二天挺累的,早晨去火车站,没有再现场和有可能在场的酒店经理理论这件事情,我们都不想因为这点事儿影响旅途中的心情,毕竟这点损失也不大。而且,如果用生意人的态度,不必计较小得失,吃小"亏"常能占大"便宜"。

不过,我还是赞成在自己有时间和精力的情况下,该维权就维权,这是一个态度。

刚好,今天看到booking发来的酒店评价邮件,就在办公桌前,记起了这件事情。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