脏话和攻击,关键词是什么?姿势很重要,政治和行政互为前提...

04/02/2023

最近在某公共交流平台,发生了这样二件事。

第一件事

甲、乙二人观点不同,比较多的人公认甲博学、有逻辑,且态度谦恭,如果针锋相对地辩论,乙应该是辩不过甲的。但是,日常交流平台上的辩论,其实很难发生在同一频道。如果鸡同鸭讲,常常声儿大、人多、强横的占优势。

乙对甲的攻击,多含有冷嘲热讽、明枪暗箭,甚至指桑骂槐。

虽然,这样说,难免诛心,但,不少人这样认为。就诛心一回。

然后,乙在一通言语之间,说到"有些贱人......",这样的话语,引发了一些人的怒气,把他踢下平台,可能同时有人踢,反正我踢了,理由是,争论可以,甚至冷嘲热讽、明枪暗箭、指桑骂槐也可以,但是,用了带有侮辱性的词语,就把攻击升级了。

关键词在于侮辱性的词语。

后来,我把他拉上来了——也许,也有其他人拉他,反正我拉了。

我拉他的原因是,我个人认为毕竟没必要封嘴,请他如果愿意的话,可以用正常的词语表达他进攻性的态度。

当然,他上来之后,直接夹枪带棍,破口大骂。

他又被踢下去了。不知道别人,反正我踢了。

第二件事

甲、乙二人相谈甚欢,有人认为他们二位谈的过于小众,不利于大家在一起聊天,有人认为二人谈话的含金量很高,很有内容。也有人认为,这位乙说话过于肮脏。

之所以肮脏——这位乙的每句话都会带上至少一只人体器官,或者至少一次与人体器官的互动,行云流水,浑然天成。

如果需要用男性的性器官谈论作家和社会,还不如干脆专门谈谈男性的性器官,好歹也算是生理科学。当时平台上也有十几、几十个人,只有一位提出说话应该注意用词,在我听来,出言极其软弱。

如果,前一件事的乙,因为脏话被踢,这一位乙,更应该更早被踢。当然,他是一位主持人。

但是,有人认为,前一位,是在攻击甲,而这一位,仅仅是自己的语言习惯不好,可以容忍,或者,没必要生那么大气。

生气是七情六欲之一,每个人都有各自难以忍受的事情,也有各自的释放方式。

我想说的是,人与人之间的,到底攻击是关键词,还是脏话是关键词。

其实,我也常说脏话,甚至于私下里骂这件脏话的事的时候,我也说了脏话。我说的是,屎也很有营养,但是,你会吃屎吗?

如果脏话是一把刀,在怒气冲冲或者冲动之下,举起刀,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,当然,理解未必意味着认同,或自己一定这样做或者一定不这样做。

但是,如果一个人并没有愤怒,也没打算攻击谁,却浑身带刺,这反而是要敬而远之的。

如果脏话是一坨屎,在怒气冲冲或者冲动之下,捡起一坨屎扔出去,虽然,我们可能会声讨,但,情急之下的选择,的确难免越界。

但是,如果一个人浑身臭气,但凡对自己有点要求的人,都该是避之唯恐不及。

还有人说,是我在捡骂。

这件事情很简单,旁边有个臭气熏天,你可以捂着鼻子走开,但你不能闻不见?如果闻不见,可以去查查核酸,看看是不是感染了新冠。如果是感染了新冠也就罢了,总不能不仅闻不见还觉得很香,而且不仅觉得很香,还觉得说出臭气熏天的人是自己捡臭。这令我真的无法恭维您!

还有人说给我道歉,我想说,谁也不欠我,用不着给我道歉,我只不过是个路人甲,只不过路人甲在自己的空间里表达闻到臭气被呕到的感受而已。与他人无关。

这都是常识吧?

当然,话说回来,如果是一个流浪汉,有不得已的苦衷,没有办法清洁自己,这我们都看得出来,也可以理解。虽然在真实的生活中,我们未必能真的做到对这样的人热情相待,但,最起码的政治正确还是告诉我们,要刻意克制自己的歧视和嫌弃,尽量释放理解和善意。

所以,我说的不是常年洗不上澡的无家可归者,而是有能力有环境洗澡却仍然浑身臭气熏天的人。我说的不是消化不良,无法止住打嗝放屁的人,而是明明满嘴口臭,却连块口香糖都不嚼还一通乱喷的人。

我不认同故事一里的关键词是"攻击",我不觉得故事二因为相谈甚欢,就可以容忍其满嘴脏话。

换句话说,最近我们一直有在谈政治和行政。

政治是自由的,站队的选择是自由的,即便谁的观点显然错误、逻辑缺陷,人家也有持有错误观点的自由,这不是假惺惺、唱高调,这就是我可以不赞同你的观点,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利——至少这么说吧——我是谁啊,我也没法子不捍卫你说话的权利!当然,这不意味着在我的客厅捍卫你说话的权利,我还是可以把你从我的客厅请出去,但,我仍然捍卫你在公域里说话的权利。即,站在对立面的立场是自由的,攻击是自由的 。

行政,却不是自由的。通常说的普适价值、底线、教养、修养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,常常是行政的部分、工具的部分、方法论的部分,不是敌我,不是情绪,而是姿势。

姿势很重要。

政治是行政的前提,没有好的合理的政治,就没有办法形成良序的行政。

可同时,行政又是政治的基石,没有建筑在底线之上的行政,也很难形成好的合理的政治。

或者,政治制约上限,行政决定底线。

回到前面的故事。

故事一里面的甲乙之争,如果乙的姿势好,说不定也能斗嘴怡情。

姿势很重要。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